上海师范大学人物群像(转自中国政府采购网)
编辑:高琦         日期:    2013-05-13         
 

财务处徐老师:爱操心的好大姐

大家都爱管财务处的徐老师叫“大姐”。徐大姐至今依然保留着非电子化办公的习惯:记流水账——每一个部门报来的每一份资料、每一个工作环节的内容,在徐大姐的小记事本里都被事无巨细地一一记录,以备不时之需。

作为大姐,她经常为大家操心:快到某一项预算执行时间结点了,就提醒大家抓紧时间;申报过来的材料中出现某类问题比较多了,就提醒还没申报的同志注意;某某岗位换了新人了,就多盯着点儿,帮他熟悉业务……

“嗨,大家都叫我大姐,我就爱给每个人操心。好在大家都不嫌我烦。”徐大姐笑道。“那有没有特别爱‘烦’您的人?”记者问。“有啊,资产处的小陆特别爱提问,每次过来都带个小本子,把我告诉他的东西一项一项记下来。”说话间,财务处长褚贵忠笑呵呵地插了一句:“从徐老师手中过的信息,那都是‘免检产品’!”

 

信息办大刘:采购项目的技术“保姆”

信息化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办”)的大刘还真为政府采购工作做了不少贡献。

但凡复杂的信息集成类项目,上海师大都要组织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进行监督、指导,大刘往往是其中一员。他从帮助需求部门确定需求,到对标书参数进行把关,再到协助使用部门验货、维保,大刘像保姆一样全程“照顾”着信息类项目的每一个技术细节。

校园网、人事系统网络、科研管理系统网络、艺术类专业小班化教学系统……这些技术参数复杂的项目,大刘都参与其中。大刘说:“我们有义务为信息类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得多替大家想想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采购部门有没有不听你们意见的时候?”记者问,大刘呵呵一笑说:“好像还没有,基本上都能达成一致意见,因为我们的建议都是有理有据的。”

据大刘介绍,从2006年开始,上海师大的集成类网络系统每3年进行一次大检查,他们管这3年叫一个“轮回”。如今,大刘已经经历两个“轮回”了。

 

基建处黄工:“挑剔”的专家型采购人

用基建处黄工自己的话说,他是业界“老法师”了——2003年起便成为了“采购人”。如今的他还是上海市政府采购专家库成员之一。

既是采购人,又是评审专家,这样的双重身份让黄工总是比别人想得多:工程项目多头监管之下,如何顺利走好每一步?慈善家捐款,希望学生能够用上好一点的物资,可是在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的大背景下,货物类采购遵循低价中标原则,这个矛盾该如何避免?在空调维保招标中,大部分是第三方维保机构凭低价中标,而这些维保商的技术能力真能满足历来超负荷运行的学生电梯维保需求吗?

黄工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更多的时候,他是用评审专家的挑剔眼光来要求项目。

责任编辑 lilei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第287期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