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编辑:财务处         日期:    2005-11-15         
    为了规范我校预算管理行为,充分发挥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强化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合理配置办学资源,提高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特制定本管理办法。本办法分校级预算管理办法和部门预算管理办法两部分。

         第一部分:校级预算管理办法
    一、学校预算管理的精神
    1.学校预算根据“大收大支”的要求,把学校的各项收入及各项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基建、校产可以单列)。
    2.学校预算根据“大口径”的范围,既要反映我校资金收支全貌,又要有利于掌握和控制学校收支总体规模。预算要与会计核算保持统一口径,以便及时分析考核预算执行情况。 
    3.学校预算应体现“大管理”的职能,通过校级预算和所属各级部门预算,加强对各级(包括各校区)资金收支管理,明确各级经济责任制,形成规范和有序的预算管理体系。 
    二、预算编制的总原则 
    预算编制的总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
    三、预算编制的具体原则 
    1.编制收入预算时,要坚持积极、稳妥、谨慎的原则。 
    在编制收入预算时,既要考虑经费来源渠道的增加和收入的增长,又要尽量核实收入,避免赤字隐患。在无法核实的情况下,对或有收入项目谨慎计算。 
    2.编制支出预算时,要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 
支出预算是学校事业发展规模和方向的体现,“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就是要体现出预算年度学校整体的事业目标(该目标由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
    1)要正确处理好“吃饭”和“发展”的问题。在确保基本人员经费开支和必须的正常运行开支的前提下,合理安排事业发展支出,突出教学、科研这一中心任务,教学、科研经费的增长比例应高于学校平均增长比例。同时突出以培养学生为目标,确保开展学生工作的相关经费。
    2)设备购置和项目安排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逐年解决。对由于决策失误而造成资金投入损失的,应追究决策部门的责任。凡对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在前5年中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评价表”的指标低于60分时,该设备的价值和今后的维修费全部转由使用部门承担;对购置实验室设备的学院,使用效益不高的,停止或减少以后年度实验室设备的学校投入;修缮大修项目必须有长远规划,凡在五年内对已经大修的工程再行大修的,由于使用方规划不当或使用安排不妥的,使用部门至少承担50%以上的工程款。
    3)对自筹基本建设支出要坚持审慎原则。基本建设项目的确立,必须结合学校财力,经过充分论证,确属“必须、可能”的项目,经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常委会审定方可立项。 
    4)正确地处理好校级预算和部门预算的整体与局部之间的统一关系,校级预算以总体协调部门预算为基础,以建立“项目库”为抓手,实现对预算管理的细化与导向作用。
    5)学校支出预算中要保留一定的预备费(机动费),以用于解决当年学校预算执行中出现的不可预见性开支,预备费的安排一般不超过总支出的2%。 
    3、编制预算的具体要求。
    (1)强化预算意识,增强预算钢性;
    (2)各部门要根据预算经费,安排年度工作和活动,不能突破预算;
    (3)预算经费在年内没有按计划使用部分,要查找原因,项目预算经费在年内没有使用完的,全部予以收回,若需继续使用,重新纳入下一年度的预算;
    (4)对于年底之前进行突击用钱的予以严格审查;
    (5)加强预算经费的归口管理原则;
    (6)每年在作调整预算、追加预算时要有经费限额;
    (7)预算经费既要强调经济效益,又要注重社会效益。
    四、学校预算按年编制,预算年度为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预算以收付实现制进行编制,不得预提、待摊。
    五、预算编制和审批程序
    校级预算分财政部门预算和学校执行预算。
    1、财政部门预算
    财政部门预算的编制和审批程序为“两上两下”。根据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和具体发展计划,各学院、各部门编制具体年度收支计划,由学校财务处根据各学院、部门的具体收支计划,提出预算建议方案,经协管财务工作副校长和校长审定后,上报市教委主管部门。然后由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同级财政机关。上级主管部门下达预算控制数;学校根据预算控制数编报正式预算,经协管财务工作副校长和校长审批并报党委常委会审定后上报主管部门。 学校取得经主管部门批复的预算即为预算执行的依据。 
    2、学校执行预算
    学校执行预算的编制依据是经批复后的财政部门预算。它是对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的细化,不能突破财政部门预算。财务处依据各职能部门、学院的部门预算、计划,综合学校的总体财力,编制学校执行预算草案,经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提交校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由校长签批后执行。
    六、预算的执行、分析和调整 
    (一)预算的执行 
    为了保证学校预算的执行,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必须做到: 
    1.贯彻“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职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在校长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学校经费“一支笔”审批和授权审批的财务审批制度,统一组织学校预算的执行。 
    2.积极组织收入。 
    收入是预算的基础,积极组织合法收入是学校预算管理的首要任务。
    学校在政策上要放开、灵活,支持、鼓励各单位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应取得的收入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足额地上缴学校。 
    3.合理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学校支出预算一旦经过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财务处就按照预算和事业需求,及时、合理地拨付资金给所属部门,使其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在收入资金到位的前提下,按事业发展的顺序安排支出。要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的方针,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加强预算控制和分析,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或基本平衡。 
    预算控制包括事前控制、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 
    事前控制,就是要在预算正式执行前,加强事前事业计划的安排和管理,并制定各种预算控制指标。 
    过程控制就是要求预算执行过程中进行定期检查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并将信息反馈到决策部门,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事后控制是要求预算执行终了,编制预算执行结果的报告,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以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预算的调整
    为了保证学校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如确需调整时,可由学校按照预算编制的规定程序和权限进行调整。
    (三)预算的分析
    1.每年度的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和决算由协管财务工作副校长会同财务处处长、副处长等进行分析论证,重大经济事项经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提交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常委会审定后执行。在财力上保证学校发展每个阶段的重点,增加预算的计划性、透明性和重大决策的程序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2.根据校党委常委会通过的财务执行预算来使用资金,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跟踪调查,每季度按预算执行情况编制预算项目和预算科目的执行进度表,形成分析报告。并对学校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类,建立预警机制:执行正常为绿色报告,有超预算倾向为黄色警报,接近超预算为红色警报,超出预算为黑色警报。
    3.对专项工程资金的使用,由财务处预算管理科科长设置专门编号,对专项工程的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的监控。若有超预算迹象,应立即通知相关管理部门,该部门必须按原立项程序进行报批后,在归口经费中调剂使用。
    4.对学校突发的经济事项进行专项调查、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提交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审定。
    5.对每年编制的预算和调整预算,均要有预算编制和调整预算的说明。
    6.财务处每月财务报表报出后,同时分送校长和协管财务工作副校长各一份,以便校领导从宏观上掌握学校的经济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
   (四)预算执行结果报告 
   年度终了后,财务处必须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编制各项资金年度决算,并在此基础上汇总编制年度预算执行结果报告。预算执行报告要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充分、报送及时。总结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为下年度预算的编制打下基础。 
    年度预算执行结果报告须经协管财务工作副校长和校长审定后方能定稿上报、存档,经同级审计部门审计后,通报校党委常委会。  


        第二部分:二级部门预算管理办法

    一、适用对象 
    “二级部门”是指纳入学校行政事业财务总预算内,按《上海师范大学各级负责人经济责任制》规定的,由各级责任人负责归口经费的责任部门,包括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及其他承担学校行政事业财务总预算内经济责任的直属单位。
    二、二级部门预算管理的目标
事先分解和反映整个学校资金的使用状况,进一步提高二级部门的财务管理水平,强化二级部门资金的使用、监督,落实其承担本部门经费使用的责任,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二级部门预算管理的指导思想
    二级部门预算是事先体现各二级部门某一年度或某一时期的工作思路,二级部门预算要综合各项收入来源和支出用途,紧跟学校的事业发展思路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高地、教学科研的发展以及各二级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平衡各类资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统一编制二级部门预算、统一管理二级部门资金,保证二级部门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二级部门预算管理的原则
    1、预算的编制要贯彻“稳妥可靠、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各二级部门编制预算必须贯彻总原则精神,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原则,各项支出预算必须有可靠的资金来源,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等原则。
    2、预算的执行要维护预算权威性的原则。二级部门预算一旦确立,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未经预算审批程序审议,任何人都不得改变部门预算,并且具有指挥本部门经济活动的刚性权威。
    3、预算的分析要实行绩效评价的原则。各二级部门必须加强对预算执行的考核管理,构建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预算分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二级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
    1、编制预算采用零基预算法。各二级部门编制预算一般采用零基预算法,即编制预算不受往年基数的影响,对各项收入、支出采用定员、定额的方法确定;在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视财力按轻重缓急安排项目支出。一些常规性的收支,经财务部门同意可按“基数法”编制。
    2、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编制预算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详细掌握本部门的基础性资料,如教职工人员状况、学生结构、资源分布等,分解、落实各预算资金的要求,实行“两上两下”的办法,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3、建立“项目库”。“项目库”是指日常维持经费外的各类项目形成的数据仓库,该数据仓库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可规划二至三年甚至三至五年的工作思路,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建设、设备购置、修缮等项目,对项目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并对应急项目可进行临时调整顺序。各二级部门必须建立“项目库”,各职能部门对各自负责的“项目库”进行归类。
    六、二级部门预算的编制
    (一)收入预算
    二级部门的收入预算分为学历生学费收入、非学历生学费收入、住宿费、附属单位上缴款及其他收入等。
    1、学历生学费收入。主要是指具有学历学生的学费收入,包括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费、委培研究生学费、夜大学学生学费等。该预算由各学院会同教务处、研究生处、继续教育学院编制。
    2、非学历学生学费收入。主要是指各二级部门利用学校各类资源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进修班的学费收入。该预算由各学院会同继续教育学院、高师培训中心、研究生处分校内办班和校外办班编制。
    3、住宿费。仅指纳入学校宿舍管理的住宿费收入,非学历办班中具有代收性质的住宿费不纳入该预算。该预算由学工部编制。
    4、附属单位上缴利润及返回费用。主要是指学校各附属单位利用学校资源,而按学校有关规定上缴给学校的款项,包括校办产业上缴利润、附属单位上缴利润或管理费、回收工资、回收水电费等。该预算由相关管理部门会同财务处编制。
    5、其他收入。是指未纳入上述1-4项收入,而应纳入学校总体预算的收入,主要包括周边房租收入、利息收入等。其中周边房租收入由房屋管理部门编制,利息收入由财务处编制。
    (二)支出预算
    二级部门支出预算分为公务费、业务费、学生经费、部门基金、项目经费等。
    1、公务费。主要是指各二级部门维持日常办公需要的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邮寄费、电话费、差旅费、会议费、宣传活动费及其他公务费等。公务费编制可根据二级部门的工作人员数量编制,主要适用于机关部处。
    2、业务费。主要是指二级学院及部分二级部处、直属单位为开展教学等业务而需要的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资料讲议费、印刷费、水电费、邮寄费、电话费、差旅费、会议费、国内外培训费、外籍专家费、教育实验实习材料费、体育材料费、研究生业务费及其他教学业务费。业务费可根据开展业务量的多少及学生数来编制,主要适用于学院、部分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
    3、学生经费。主要是指学院及与学生管理有关的部处为开展学生活动而需要的经费,主要包括学生奖助学金、困难补助、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减免学费、学生活动费及其他学生经费等。学生经费可根据经费的性质、学生的数量进行编制,主要适用于各学院、学工部、团委、研究生处。
    4、部门基金。是指各二级部门利用学校的收入政策按有关规定分配到二级部门,供二级部门按照预算管理的模式进行自主性管理的经费。主要包括本单位教师超工作量酬金(称为“教育劳务费”)、福利费、学科建设费、人才建设费、教育经费、外单位劳务费、招待费、外籍专家费、中介费等。部门基金可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及其二级部门的实际情况,编制符合部门管理思路的经费预算。
    5、项目经费。是指各二级部门日常维持经费外的各类项目经费,主要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建设、设备购置、修缮等。项目从“项目库”中选出,项目预算必须有详细的预算细目,大额预算支出应当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及专家论证程度。对安排的设备购置及修缮等项目预算,严格执行校级预算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项目预算必须采用零基预算法编制。
    对上述1-4四项预算经费中凡涉及到“项目”的,必须按第5点的“项目经费”的规定执行。
    在预算支出时应保留一定比例的预备费(机动费),以用于解决当年预算执行中出现的不可预见性开支。通常的情况下,预备费安排额度不超过总预算支出的6%。
    七、预算编制的审批程序
    二级部门预算一般应在每年年底前编制。
    学院预算应经过二级教代会、院务委员会讨论、院党政领导班子通过,由财务处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同意后统一提交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通过。
    进行经费自主权改革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的经费核算程序进行编制预算;经费自主权改革以外的学院,其房屋大修预算报资产办,专业设备预算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图书设备预算报图书馆,科研经费预算报科技处、社科处。
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的预算,在经各部门领导班子讨论,报分管校领导同意后,由财务处提交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八、预算的执行和调整 
    (一) 预算的执行 
    为了保证二级部门预算的执行,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必须做到:
    1.贯彻“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原则。
    在第一经济责任人统一领导下,坚持 “一支笔” 和授权审批的财务审批制度,统一组织二级部门预算的执行。二级部门的财务管理要接受学校统一领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 
    2.积极组织收入。 
    二级部门的收入是预算的基础,积极组织合法收入是预算管理的首要任务。
    二级部门对应取得的收入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足额地收缴入帐。并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监督各项收入来源是否合理、合法,有否截留、占用、挪用或拖欠。 
    3.合理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财务开支方面,必须合理安排好事业发展支出。要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业的方针,大力挖掘潜力,增收节支,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加强预算控制和分析,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基本平衡。 
    预算控制包括事前控制、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 
    事前控制,首先要在预算正式执行前,需采取各种管理手段和方法,制定各种预算控制指标,同时加强事前事业计划的安排和管理。 
    过程控制是要求预算执行过程中定期检查和分析,采取先进管理手段,及时掌握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要积极培植财源,严格控制支出,根据变化了的情况,适时调整预算以达到新的收支平衡,使收支计划的实现进入有效控制状态。 
    事后控制是要求预算执行终了,编制预算执行结果的报告,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以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预算执行报告要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充分、报送及时,为下年度部门预算的编制打下基础。年度预算执行结果报告送财务处,以便学校编制总体的年度财务情况分析。
    (二)预算的调整  
    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如确需调整时,二级部门可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的规定程序和权限进行调整,调整收入预算后,应当相应调增或调减支出预算,维持收支基本平衡。在总支出超支10%,或单项经费超支20%的,必须书面作出说明,经协管财务工作副校长或校长批准后执行。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