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艺术的对话——记财务处党支部活动
编辑:财务处         日期:    2015-05-06         

56日,立夏,微风拂面,绿意正浓,财务处党支部一行15人开展了2015年的第一次党员活动,本次党员活动的主题是“理想与艺术的对话”,目的地是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展。

繁华的街道中,中共一大会址静静地矗立着,青红砖交错的老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变,诉不尽的沧桑,道不完的历史。1921723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秘密召开,来自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代表及陈独秀指派的代表共十三人,代表全国五十三名党员出席了大会。这次大会通过了党纲和决议,选举了由陈独秀、李达、张国焘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两层,一层为门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二层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厅。我们心怀敬仰之情踏入展厅,展览厅主要陈列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丰富的图文资料、烈士遗物生动形象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财务处党支部的党员们仔细耐心的观看,互相交流心得,时不时发出感叹之情,许多的文物也是大家第一次看到。柔和的灯光下,这些陈旧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似乎又把我们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这就像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我们用眼睛来扑捉信息,用心来感受那个纷乱年代里中国共产党员的勇气、决心、信念,用交流来表明自己心意。一切在低声细语中进行,怕是打扰了些什么,亦或是那肃穆的氛围让我们每个人都静了下来。

    我们缓缓走到展厅最后,这里是按照历史资料陈列的蜡像展,它生动形象地重现了当年中共一大会议的场景,我们围绕周围感受着当年的他们围桌而坐、热烈讨论的现场气氛。

走出展厅,大家讨论着心得,也为这一次的精神洗礼感到满足。走在兴业路,一边是热闹非凡的新天地商区,一边是一大旧址,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们走向今天的第二站《不朽的梵高感映展》,梵高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也是印象主义的先驱,他的画作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的艺术。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梵高生平介绍及主要画作展示,第二展厅为巨大的画作投影展示,3000多幅梵高作品投射到巨型屏幕、墙壁、柱子、天花板甚至地面上。展览以这种突破传统博物馆的新颖展示方式探索梵高1880-1890年的创作与生活经历,除了梵高最知名的《星空》、《向日葵》,我们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参观了梵高的作品并大致了解了梵高的艺术创作始末。一直以来,梵高是一位具有真正使命感的艺术家,也从未放弃他追求艺术的信念:艺术应当关心现实的问题,探索如何唤醒良知,改造世界。这种执着的信念,也正是新时代下我们每位中国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艺术源自生活更高于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的视野需更加开阔,关注这个社会所存在的现实问题,用我们的努力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从旧石库门建筑到新搭建的现代化展厅,从中国文化到西方艺术,我想画展最后梵高的一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我们没法同时置身地球一端和赤道。你必须自己做出选择,就我而言,我会选择色彩。”而就我们而言,我们选择的是这个中国最先进的组织——中国共产党,也愿意为我们的理想信念而奋斗。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