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无现金报销的暂行规定
编辑:高琦         日期:    2011-04-13         
财(2011)1号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强高校学校财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优化财务内部的工作流程,减少库存现金的流量,我校将在2011年5月1日正式推出无现金报销试运行系统。
一、什么是无现金报销?
所谓无现金报销是指在报销过程中不再以支付现金为报销手段,而是将报销金额直接支付到报销人的银行卡中的一种报销方式。
二、为什么要实行无现金报销?
  1、简化报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报销人员的等候时间。
  2、减少相关的现金风险,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避涉及现金的各类风险。
三、无现金报销与传统报销的区别是什么?
原报销制度没有改变。改变的是:
  1、原来报销后领到的是现金,采用无现金报销后,钱款直接划入领款人银行卡中。
  2、原来报销一笔业务,先要到会计科审核窗口进行审核,又要到现金出纳窗口领款,完成一次报销业务要排两次队,采用无现金报销后只需审核办理相关业务就完成报销过程。
  3、减少了领款人携带和管理现金的风险。
  4、一笔经济业务超过一万元的,原则上通过银行网银支付,不直接转入个人银行卡。
四、无现金报销系统报销流程是怎样的?
各单位在公务支出报销过程中,经办人按要求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报销汇总审批表》,同时正确填写报销人工号及银行卡号后5位,按照学校制定的分级授权审批制度进行审批后,到财务处报销,财务处会计科对经办人提供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校对个人信息,填写记账凭证,再由经办人签字认可后,经办人即可离开报销大厅等待财务处将报销款项转入指定的银行卡中,经办人不需在报销大厅继续排队领取现金。
五、外聘人员各项劳务费的发放如何操作?
审批手续与以前相同,发放形式可采用:
  1、外聘人员如有农行卡,可直接将劳务费转入其农行卡中。
  2、外聘人员如无农行卡,可转到财务员或指定的其他农行卡上,然后由其负责到农行ATM机上支取现金,发放到个人。
  3、批量发放时另行规定。
        六、本校学生助研津贴、劳务费如何发放?
        发放学生的助研津贴、劳务费等,每月15日前按照实际支付费用,提供学生姓名及学号缴财务处会计科1号窗,如一次发放人数超过10人,还需提供电子版名单,或直接以邮件形式传送至kjk#shnu.edu.cn(请将#换成@后发送)。
        七、外埠差旅费借款如何操作?(该系统待正式运行后原则上不预借暂借款)
1、出差人为一人的,可直接将款转入出差人银行卡。
2、出差人为多人的,可先将差旅费借款转入领款人银行卡中,也可将借款按照出差人分别转入其银行卡中。
3、出差人在结算出差费用时如为多借款可通过POS机形式交回。
4、出差人在结算出差费用时如为少借款,财务处经审核后将差额钱款转入出差人相应的银行卡中。
八、银行卡的选取有那些?
1、已经申办农行借记卡的领款人使用农行卡。
2、未申办农行卡借记卡的领款人使用建行职工工资卡。
3、学生使用学思卡。
        九、如何查询报销钱款是否到账?
1、通过银行短信通知(使用农行卡的报销人当天可收到银行短信通知,建行卡则隔天收到银行短信通知)。
2、通过ATM机查询(使用农行卡的领款人可通过行政楼内的ATM机进行查询;使用建行工资卡的领款人可通过安放在香樟苑的建行ATM机进行查询,如跨行查询所产生的费用自理)。
        十、本规定经校财经领导小组通过,校财务处负责解释。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处
2011-4-13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