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78-2018”——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蒋方闻         日期:    2018-10-17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为改革开放迈出了一大步。财务处党支部与中国银行漕河泾支行党支部一行十九人于2018926日下午参观了虹梅街道党工委设计的、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纪念活动“我的1978-2018”,共同开展银校党支部共建活动。



 “我的1978-2018”,将党建公共空间变成穿梭历史事件的“候车室”,独具匠心。其选取了10个体现改革开放历程的场馆——虹梅庭华鑫天地站、上海无线电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豫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电信博物馆;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徐汇滨江,共设计了7段旅程,分别从40年间城市变迁、出行、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变化来体现改革开放的“红利”。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虹梅庭华鑫天地站,回力运动鞋、蝴蝶牌缝纫机、飞马牌卫生衫等一系列经典的中国制造、粮票等老物件带领大家开启了怀旧之旅。70年代末80年代初人们衣食住行的场景依稀闪现,大家在感慨时光匆匆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水平上质的飞跃。

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这是个以无线电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博物馆,藏品涵盖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收发报机等十余个品类,以“无线电”为主题,“博物”为基础,“趣味互动”为衬托,分别设置了“无线印象”、“历史光影”、“岁月留声”、“无限致远”等四个展区。在宣传各类无线电知识的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工业文明和优良传统。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四十年的奋发图强开启硕果累累的篇章,我们通过这怀旧之旅聆听过去的声音,更加感受到新时代的希望和人民的力量,也只有发扬党员精神继续奋发图强才能迎来下一个四十年的辉煌。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