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参观共学习 银校对接诚合作
编辑:贾琼玲         日期:    2018-04-08         

201844日下午,中国银行漕河泾支行和财务处员工一行二十多人参观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共同开展银校共建活动。

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坐落外滩23号中国银行大楼,中国银行是中国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也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191225日经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先生批准,中国银行在上海成立。这是辛亥革命的一大成果,由此开启了中国银行艰难而辉煌的百年行史。在民国政府时期,中国银行奋力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反袁贼、抗日伪、学习西方银行治理机制,为民族金融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成为我国民族金融业的一块基石。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银行获得了新生,成为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长期担负外汇管理和外汇专营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从外汇外贸专业银行转换为国有商业银行。20048月成立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在香港与上海成功上市,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目标开始了新的征程。中国银行百年行史,是中国百年来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个浓重缩影。

大家在惊叹中国银行乃至整个中国金融发展之快的同时,看到了中国银行对信誉的重视,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视和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贡献。特别是在1916年,面对当时北洋政府为弥补巨额财政亏空挪用银行现银准备并下发停兑令引发的市场兑现恐慌,中国银行毅然捍卫银行的信誉坚持承兑,平息了市场恐慌,稳住了银行的信誉,得到了社会的信任和赞扬。这对当时中国国有银行的立足与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这种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效仿的。现在中国银行已经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大银行。金融强则国强,中国银行的飞速发展也是中国金融飞速发展,中国国力迅速增强的一个缩影。

我们不仅在行史陈列馆中了解到中国银行的百年历史,也接触到很多复古且有趣的银行用品,如:设计巧妙使用安全且方便的老式保险箱,上个世纪使用的银行柜员桌,还有能敲出美妙音符的打卡机。这些大家对这些还能用的老物件爱不释手,在学习之过程中增添了很多乐趣。

展示历史,启迪未来。这次参观使我们对中国的金融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中国银行的精神与贡献有了深入的感受,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为学校的财务工作共同努力。


登录